close

 

2013/01/17  Day 1

 

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活動 看守臺灣Taiwan Watch 發起的 我絕對不會買你 活動

 

no plastic   

 

詳細內容請參考原網址 http://www.taiwanwatch.org.tw/drupal/node/920  

 

此活動由看守臺灣Taiwan Watch發起

內容為讓民眾參與實驗"不用PVC的人生會有哪些不便和可行的因應呢"

看守臺灣為非營利組織 於1998年發行雜誌創刊號

主要議題為環保與永續家園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找他們的網站來看 :看守臺灣網站

個人認為他們的理念很好

不是大聲吵鬧的那種倡議然後忘記探討實行的困境和可行的方法

以下節錄自看守臺灣網站

 

"我們想做的是記錄我們的作為及我們生活環境的點點滴滴,讓我們有一點點的時間來觀察環境對我們的行為所產生的反應;進而想一想我們要如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讓世世代代可以生活得安樂及尊嚴。"

 

至於pvc的危害 請參考這邊 PVC使用過程的危害

簡單的說會傷害生殖系統(怕了吧) 肝、肺、免疫系統......等

PVC基本上無所不在

從7-11包裝海綿蛋糕的包裝到你家399一個的木頭櫃子貼皮都有

便利商店的加熱食品、外帶餐盒,這些東西在加熱後會釋放出更多經過化學變化的毒素出來

他很毒 但大家都在用

之前塑化劑吵鬧得沸沸揚揚但後來好像也沒有什麼改變跟立法

 

 

至於大概五六年沒用部落格 剛剛還要問人超連結怎麼用的本人

為什麼會加入

想說每次都在臉書上鬼吼鬼叫或跟朋友酸言酸語 美麗灣 媒體壟斷 NCC 一堆有的沒的 

結果好像想要讓這個世界更好這件事根本沒發生

只是有一群原本就跟你想法很像的人一直跟你說"對阿對阿"

然後一群原本跟你想法沒很像的覺得"又來了 又在吵鬧了"

結果好像只培養了某種群體認同但對於改變現況一點用處都沒有

而且把精力花在諷刺跟吵鬧上好像就某程度得到了滿足 不去行動了

 

今年立下一個小目標

就是不要再賤嘴講一下諷刺的風涼話 即使嘴巴跑很快管不住

那至少寫出來的東西要實在一點 有用一點

實行到現在感覺滿每賣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

也開始想說來行動一下吧

很多東西用嘴巴一直辯一直吵

不如身體力行的給一些中肯的建議吧

 

在1/17早上在FB看到這個資訊的時候

因為還在想商周要是倒了那我是不是乾脆搬到英國去阿沒空理他

好友P傳訊息來說我超適合這活動的

立馬就想說好阿 

 

------------------------------------------------------------------------------------我是分隔線

以下是本人第一天的實行日記

我沒有smart phone也沒有apple,一萬八的小筆電已經快跑不動了

所以只有老舊數位相機拍出來的不美美圖

 

在活動網站上可以選新手版本跟進階版本兩種

新手的承諾是

 

 進階版的承諾是

 

我想說兩個其實差不多阿

而且我這個住在家裡的人基本上只要忍住不買外食就OK了

所以就豪氣的選了進階版

 

一開始相當順利

宅在家裡寫作業弄東西

心裡想說:我到時候太容易達成會不會很沒有指標性阿

到了約莫五點母親大人找我去泡溫泉

準備的過程中謹守著不用一次性塑膠的原則

不用一次性的塑膠帶裝肥皂

好方便塑膠袋  

 

  

而是用我跟我媽都會洗一洗再利用的密封袋

(現在打字覺得好像也沒有比較好 下次要找盒子來裝)

密封袋  

 

   

兩個人就自備水杯 裡面放有味道的黑豆茶這樣就不會想買飲料了

IMG_2466    

 

走路去搭火車(想說這樣超環保的啦)

此時不到五點 想說泡完回來再吃飯就好

結果到了火車站後第一個難關出現了!!!!!!!!

我----超----餓

我真的餓到受不了......

腦子裡開始想:

外面下雨中就算走回家,家裡的飯也吃光柳

火車還有20分鐘,搭車過去也要20分鐘,還要走去泡溫泉的地方

泡溫泉也是一個會超餓的活動

我一定會昏倒我一定會昏倒我一定會昏倒

眼睛掠過一定都是PVC的便利商店跟包心粉圓後

停在鐵路便當上面

走過去心一橫就買下去了

心裡想著:唉唷~他是木頭裝的啦~~

因為換包包所以連免洗餐具都沒帶所以就拿了竹筷子

心裡想說:口亨,頂多不寫網誌啦

  

IMG_2457    

 

走到月臺後冷風吹過我的腦袋

看著手上的便當上面塑膠的蓋子閃著萬惡的的光芒

我突然清醒了 

我想人生就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回家後一定要老實把這段紀錄下來

IMG_2463  

 

這個時候車站開始廣播

北上的一切火車因為剛剛的地震全部要減速

而我跟我母親要搭的車要等40分鐘!!!!!!!!

這樣下去我們會來不及晚上去教會的.......

只好頹喪的拿著吃到一半的美味便當回家去

 

 

 

 

 

以上是第一天實驗的過程記錄

基本上破了一點五次功

1.美味的鐵路便當排骨口味

2.放在家裡抽屜很久的密封袋 不用好像也是當垃圾 這個就算0.5好了

 

經過檢討後得出以下小小心得

關於PVC部分

1.不要餓肚子出門

2.自備環保餐具,包含水杯、筷子、盒子,有盒子的話就可以買茶葉蛋放在裡面了

 

關於寫網誌紀錄部分

1.沒有智慧型手機就要帶相機出門

2.小幫手快幫我把版面用起來 

 

 

以上就是本人第一天挑戰不使用塑膠餐具的全紀錄

 

arrow
arrow

    bamboo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