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是英國四校的 戲劇治療碩士Dramatherapy MA 2013秋季班申請經驗分享

內容包含

-學校與戲劇治療科系特色

-面試經驗

-學校要求的特殊申請文件

 

四校分別為

-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 University of London (CSSD)

 Drama and Movement Therapy(Sesame)  -錄取

-Roehampton University- Dramatherapy MA-未面試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Dramatherapy MA-未面試

-Derby University-Dramatherapy MA-未面試

想瞭解四校的特色,請參考英國戲劇治療協會官網

 

學校與戲劇治療科系特色

-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 University of London (CSSD)

 Drama and Movement Therapy(Sesame)

 

CSSD就是我現在念的學校,此科系的學派又叫Sesame,學校特色請參考校友蘇小C戲劇治療師的部落格文章,並持續關注本部落格

文章連結 戲劇與動作治療到底在幹嘛 

因為小C是08年畢業的學生,課程的編排已經有些改變,但是course leader帥氣依舊學校的基本學術架構是不變的,本人目前被期末journal追著跑,希望有機會可以把課程介紹一遍(遠目)。

如果要簡單的說一下的話,Sesama的取徑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超越語言的能力,除了戲劇外,還可利用聲音、動作和觸摸達到治療目的。(我並不是說其他學校的學派沒有涵蓋這個部分,每個學校各有特色,但我並不是全部都非常瞭解)

有一次跟著小C去樂山療養院見習戲劇與動作治療的時候,我看到他用動作、聲音與重度身心障礙者工作,動作和聲音成了溝通與治療的媒介,在治療對象沒有口語表達能力時,依然可以“找到他們的語言”和他們一起工作。Sesame的創辦人Billy,因為自己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在臨床工作中一步一步發展透過聲音、動作和觸摸的治療技巧,並以此與自閉症族群工作,以此為據,Sesame發展出可與重度身心障礙者工作的非語言工作方式。

而我在與青少年團體工作時,神話做為Sesame的主要工具之一,透過神話進行角色扮演並作為進入個案潛意識的媒介,團體在神話的催化下產生具有美感的治療性改變,害我雞皮疙瘩一直掉。

簡而言之,Sesame的approach可與各種個案工作,從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到一般所謂高功能的一般民眾,都可以透過Sesame approach達到治療性的目的。

 

-Roehampton University- Dramatherapy MA

我只有完成這間學校的紙本申請就決定去念CSSD了,對於該校的瞭解不多,可參考目前正在該校就讀戲劇治療的崔崔部落格

請參考桑妮崔崔遠走他鄉的日子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Dramatherapy MA(未面試)

-Derby University-Dramatherapy MA(未面試)

這兩間學校我沒什麼認識所以無法介紹給大家

 

面試經驗

我一月中丟完紙本申請後,一兩個禮拜內就收到CSSD面試通知,回復校方我不去英國面試後,學校寄了幾個問題來,請我用DVD記錄我的回答並寄回學校,二月中學校就給我conditional offer了,過程非常的迅速,三月中拿到雅思成績7後我就決定念CSSD。面試的問題並不多,主要是介紹你自己的相關背景、動機、闡述你對Sesame approach的瞭解。我大概就是秉持著準備獎學金presentation的方法,把答案全部背下來,收到問題後,就開始一直問人、找資料、看網站,也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練英文口說。

 

學校要求的特殊申請文件

在等待Sesame的回覆時,因為我跟學校說我沒有要去英國面試,Roehamton University請我錄製雙人與單人的舞蹈即興影片(a video (link) of 3 mins solo dance improvisation and 3 mins improvising with one or more other dancers),之後再跟我進行skype面試。找了戲劇系的友人支援我,花了一個下午把影片錄好,一開始覺得羞愧難當但錄好覺得也是滿唬人的,交出去後因為決定要去念Sesame,就沒有跟Roehampton教授面試了。

下面是舞蹈即興的影片截圖

 

螢幕快照 2013-12-09 下午11.28.26  

螢幕快照 2013-12-09 下午11.28.41 

 

準備舞蹈即興之前先把歌聽熟,然後亂跳一通,就錄完了。錄的過程腦海中一直迴盪著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八個字。

 

祝大家申請順利&謝謝我的友人。

 

arrow
arrow

    bamboo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