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一次在CSSD帶團體

 

這堂課叫Preparation for Clinical Practice, 簡單說就是帶戲劇治療團體的練習課程。

我們三個人一組,必須要帶一個小時的session,對象為班上同學。

本山人台灣人一枚,英文是班上最爛的,沒自己帶過任何團體,只有當團體成員被帶領和當協同帶領者的經驗。
搭檔一是印度女孩兒,在印度就是表達性藝術治療師,團體經驗豐富。
搭檔二是伊朗裔加拿大籍的女孩兒,心理學系畢業沒帶過團體。

主題與方法自定,因為從評量團體處於什麼樣的階段(assessment)、團體目標設定(The aims of the session)到如何設計活動與細節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全班共分成五組,我們是第三順位。前面兩週的主題分別是探索與旅程,評估班上的狀況後,我們希望討論秘密secret這個主題,想試圖讓團體成員意識到自己在團體中的社會我(social self)和內在我(inner self),同時也呼應榮格Jung的陰影(shadow)和面具我(persona)概念。

在準備的階段雖然很快就想出看起來非常完美的session plan,但因為本人的英文實在太爛了但又非常樂於挑戰自我(還是說不知死活)加上是我自己想出的活動內容,所以就欣然接受了帶領主活動的提議,負責帶領同學進入“秘密”的主題,導致自己被一連串的英文指令搞得痛苦萬分。在練習的時候另外兩位帶領者就告訴我她們無法經由我的帶領與自己的秘密聯結,雖然努力地把可能用到的詞彙和句型都整理好,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硬上了......一邊很緊張一邊又有“就看看會怎樣啊”的潛台詞在心裡。

在帶領團體的過程中,坦白說本人從頭到尾呈現傻愣狀態,在很多個時刻都無法適時地給予團體回應,像隻嚇壞的小雞無助地看向另外兩位帶領者,而團體也朝向一個我們預想不太到的地方前進直到結束。雖然本人把該講的指令全部都背好了,但當團體成員都進入潛意識裡探索秘密後,整個房間的氛圍都改變了,變得沈重與黑暗,而我自己的移情(transference)夾雜著緊張和語言能力的限制,不知該如何應變,就這樣直到第一次帶團體結束。

結束後團體成員開始給我們帶領者回饋和意見,大致知道成員們的感受如何,雖然大家都說我的指令滿清楚的,但是還是無法掌握語調、節奏等細節,我自己也失去了與團體的聯結,離想要達成的目標有一段距離。

在帶團體的過程中老師評估狀況後做了一些介入讓我們三個人感到非常挫折和不高興,帶完團體後坐在圓圈裡,心裡充滿了超多情緒,因為剛剛有很多時刻雖然看到了一些東西但因為情緒和經驗不足無法適時給予回應而感到後悔,對於老師介入的不滿,團體進行不在期望之內的挫折,還有語言的隔閡以及近日以來累積的壓力,同時心裡也殘留著備團體狀態所引發的一些情緒。就這樣死命忍住眼淚努力讓自己冷靜直到課堂結束。

伊朗女孩Parri自己有過移民的經驗,他完全可以理解我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可能會有的感受,常常提醒我不要把情緒和感覺都往肚子裡面吞,就算說不清楚也要努力表達一些東西。今天他察覺到我又呈現僵化無法表達的狀態,提醒我並幫助我把感覺表達出來,現在我們也達成共識,只要我又呈現僵化吞嚥情緒模式,他和其他幾位同學就會提醒我  開  口 說  話。


結束後很英國的跟同學去bar講垃圾話鬼混轉換情緒,回到家後突然覺得感覺很好。似乎是個有點莫名的轉折,我沒有喝酒只有喝巧克力,所以跟酒精沒關係,本來以為回到家後會難過的大哭或什麼之類的,但卻意外的突然覺得非常滿足。

因為今天的團體讓我們三個意識到東西方差異的不同,”秘密“的概念在東西方文化中的指涉和討論度有著很大的不同,我的印度同學也感覺他自己帶領團體的方式必須要有所轉換,並學習在現今的文化脈絡中重新探索與學習,我們看著團體在我們眼前某種程度的失去控制,很多東西很深刻的留在我們心中,我也很慶幸今天我帶領的對象不是真的個案而是我的同學們,雖然我們帶領團體走到了一個超過預想的方向,但大家都有能力自己照顧自己。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彼此學習。

學習帶領治療團體真的是一件很遠的路,很多很多東西同時在團體裡面交替四射,團體成員和帶領者的意識、潛意識、移情、投射、陰影、轉換......這些東西沒有辦法量化或被清楚地“看到”,而是在非語言的交流中,在團體裡醞釀發酵。

除了學習技巧外,也在學習照顧自己,而這些東西都不是我現在擅長的,有一個moment真心的覺得那貴松松的學費真的沒有白繳。有種“嗚呼,老娘坐了那麼久的飛機真的是來學一樣我很喜歡但現在還不太會的東西”的感覺。

雖然一天下來情緒轉折有點大,但是自從來念Sesame後也有點習慣了,以後我就是要跟人的情緒工作,不趁現在好好經歷一下怎麼行。

 

 

以上就是今天第一次帶團體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