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的部分包含戲劇治療碩士申請的

申請日程

SOP、CV撰寫

推薦函

代辦選擇

 

我申請的三國七校與申請面試狀況如下表 

國別

學校

科系

完成申請

完成面試

錄取

 英國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    University of London

Drama and Movement Therapy

V

V

V

Roehampton University

Dramatherapy

V

X

X

University of Derby

Dramatherapy

V

X

X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Dramatherapy

V

X

X

 美國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Integral Studies(CIIS)

Drama Therapy

V

1/2

X

Lesley University

Drama Therapy

X

X

X

加拿大

Concordia University

Drama Therapy

V

V

V

 

溫馨小提醒:這只是我個人申請的學校,不是英美加三國全部有戲劇治療碩士學程的學校。

我和兩位夥伴經營的戲劇治療粉絲頁有關於戲劇治療的介紹文章,包含戲劇治療碩士課程的學校整理,請參考

台灣囝仔的D.T之旅Q&A

 

 

申請日程

 在規劃申請日程時,建議先確定各校申請截止日期、所需準備資料,往前推算各資料準備所需時間。

我自己的申請日程如下,包含獎學金申請總共費時一年三個月。

-2012年

4月補雅思

6月考第一次雅思

7月開始尋覓推薦函撰寫人

9-10月撰寫SOP、CV

11月準備加拿大Concordia影像作品集

12月完成學校申請資料寄送和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2013年

1月收到英國CSSD的DVD面試邀請

2月收到英國CSSD的有條件入學許可conditional offer

3月初製作英國Roehampton舞蹈即興DVD

3月中加拿大Concordia遠距Skype面試

3/20拿到雅思平均7成績 確定可入學CSSD

3月底收到加拿大Concordia無條件入學許可unconditional offer

4月初美國CIIS遠距Skype面試

4月中決定去英國 結束漫長的學校申請過程、面試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6月申請英國文化協會雅思獎學金

7月面試英國文化協會雅思獎學金

  

SOP撰寫

決定好學校名單後,先下載好各校不同的申請表格並比較各校對於SOP的要求,按照志願序,排定參照的優先順序。申請三國七校

當時我的第一志願是美國的CIIS,因此我撰寫的SOP是依照CIIS網站上的指示:

Autobiographical Statement: In four to six pages (typed, double-spaced), discuss childhood and early family experiences, and significant educational, sociocultural, or personally meaningful experiences in your later development. Describe the life experiences that led to your decision to apply to the program.

Goal Statement: A one-page (typed, double-spaced) statement of your educ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objectives.

 

確認其他學校的SOP沒有相差太多的要求,就以CIIS的指示為準開始撰寫SOP。我的SOP很驚人地寫了兩個月,而且是每週有固定花時間撰寫的情況下,還是寫了非常久,一部分也是因為英文寫作能力有點差,想直接讓自己慢慢練習英文寫作,所以就先用中文寫草稿之後,翻成英文然後慢慢修改。雖然真的超久(花了超多咖啡錢),但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因為有這兩個月的沈潛,我慢慢把過去所有的經歷都串連起來,對於自己的職業目標也有更明確的願景,因為是自己用英文寫的,所以之後跟學校面試時也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此外,這些想法也影響了我之後得以順利申請獎學金。

在撰寫的過程中除了一直回頭看CIIS的instruction外,一直把握兩個大方向:

我具有什麼樣的能力和特質?為什麼學校要選擇我?

 

SOP的架構包含以下內容

 -Academic Background

-Volunteer and Social Activities

-Working Experience

-Spiritual Healing and Religious Experience

-Expressive Therapies Group experience

-Applied Theater and Social Activities

-Study and Career Plan

 

本身也是個鄉民,在BBS留學版studyabroad和英國留學版AdvEduUK爬了很多很多文,發現每個錄取者對於撰寫SOP的看法還是會有些差異,有些人會說要一直說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但我和一位大學的老師討論後,覺得還是保持原本撰寫的風格,用自己的經歷呈現自己是怎樣的人,與其說:我人很好很愛幫助人,不如直接寫自己的志工經驗和反思比較帥氣跟實在。我自己覺得念戲劇治療是非常強調動機和人格特質的,因此會特別強調這兩個部分。

我撰寫的邏輯是:我的經歷A->我從經歷A習得哪些技巧與能力->我對此的想法和反省。

Academic Background為例ㄧ我在戲劇系參與過戲劇製作還有演員訓練工作坊->因此我習得表導演的技巧->從中我發現我很喜歡Grotowski的演員訓練方式,他強化了我對於身體和情緒之間連結的覺察。

另外,也有滿多思想上的闡述,例如志工和社會學背景讓我對於助人者角色有哪些反省和想法。

內容取材的部分,我撰寫的重點是對應我自己認為的戲劇治療師所需核心能力與特質,包含助人經驗與省思、劇場與藝術經驗、藝術與身體、心理的聯結,還有一些是非常private的宗教和生命經驗。這部分的分析請參考上一篇-申請英美加三國戲劇治療碩士經驗分享

潤稿的部分,我是把所有各校的所需內容、學校特色都寫好塞在一份SOP裡面,請英國學校代辦幫我潤稿(不用錢!!),因為一般來說他們並不會協助你申請非英國學校的部分,所以我也整理得很像英國學校要的資料,接著自己再把各校特定的問題拉出來整理好格式和字數,寄給學校,比如說A學校有各種各樣的藝術治療碩士課程,B學校全部都是戲劇相關科系,各自針對他們的特色寫出此校為何吸引我,並回答各校特定詢問的問題。

代辦的翻譯很難做到幫你把架構整個改寫或是跟你討論你的想法,但是至少會讓你的文法正確,雖然我知道我沒有辦法寫到像native speaker的程度,但我個人是覺得本人的誠意已經足夠矣~(自己是覺得本人的SOP非常感人啦哈哈)如果預算夠的話也可以找專門修飾留學文件的公司或自由工作者。CV亦然。

其他要注意的,大概就是表頭、字體、大小、頁數等等要用word處理的部分,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搜尋,BBS裡面也有好心人士直接提供美麗好用的格式。

 

 

CV撰寫

CV的部分花比較多時間在調整格式和內容讓CV看起來更加簡潔有力,BBS鄉民說CV最多只能寫兩頁,最好是一頁,但我後來拼命塞塞塞還是寫了三頁,內容包含

-Objective

-Individual Information

-Education

-Work Experience

-Acting

-Theater Experienc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nd Experience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omestic Volunteer

-Referees 

 

CV的撰寫重點是簡潔並且一目瞭然,所以一般來說不會使用敘述句,而是逐條列點。此外要註明各個經驗的時間點、團體leader與自己的角色。同樣的,在網路上有很多格式可以參考,代辦那邊也會有。

 

推薦函

爬了很多BBS的文後,有鑒於前人死線在即的慘痛經驗(找不到老師、老師超忙沒空理你......),我七月就開始尋覓推薦函的人選,有些老師對你沒印象是真的連回信都不會回你,但也是有很多老師人超好的,我的推薦人選如下

-英國

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大五上修的課程,成績A

CSSD 畢業的戲劇治療師:2012一起帶團體,我是協同帶領者

-美國

CIIS畢業的戲劇治療師,曾在Lesley任教:2012兩個工作坊leader

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CSSD 畢業的戲劇治療師

 -加拿大

Concordia畢業的戲劇治療師:2011-2012參與其工作坊

 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CSSD 畢業的戲劇治療師

 

各校要求的推薦人數為1-3人,在規劃推薦函人選時,發現自己以前上工作坊的時候接觸過三個國家畢業的戲劇治療師了!!因此請他們分別幫我撰寫該國的推薦函,校友的身份整個大加分啊!!面試的時候老師也會先跟你聊聊你的推薦人。

爬文後(鄉民無誤)發現很多人會說:英國偏學術,美國偏實務,所以推薦人英國一定要找學校老師blah blah,我後來的做法是學術與實務的推薦人各一,並且以該國該校畢業的治療師為第一優先。另外,時間點也是一個考量,有一位非常好的表演老師也說可以幫我寫,但那是五六年前的大一必修老師,所以後來就沒有請這位老師寫了。最後,推薦人瞭解你與否也滿重要的,如果他只能寫出一些很官腔空泛的內容,即使他有很好的頭銜,對你的幫助可能也有限。

每一位推薦人的路數和眉角都不太一樣,有些老師會堅持你一個字都看不到,堅持自己跟學校接洽,也有推薦人希望你把推薦函擬好他直接簽名就好,因為我預留了很多時間,所以我的推薦人有很足夠的時間增添內容,也都沒有壓到死線。

但其實推薦函也是申請過程中最費時費心的部分,每位推薦人有他們自己的時間表,每間學校也都有不同的規定,不止推薦函格式不同,有的學校要紙本有的要線上繳交,每個國家寄信的快速程度也不同,反正總而言之:一定要留夠多的時間準備推薦函!!最好做個excel控管表格。

 

代辦選擇

因為實在不想花錢,所以只有英國的部分有找代辦,由於戲劇治療非常冷門,所以很多代辦都是第一次申請這個學科,我在找代辦之前已經research好各校資訊也寫好SOP和CV了,只是跟學校用英文聯繫整個卡到不行,進度大delay,而且留學文件翻譯的費用好貴啊,我又有這麼多份。因為代辦跟學校之前自己有窗口,也會幫你把一些格式整理好,並且給你很多生活資訊、求學環境、申請文件的咨詢,所以我覺得找代辦滿有幫助的。

在代辦的選擇上,我自己是找朋友推薦而且交通對我很方便的,有聽聞有些代辦會一直推薦你某些比較不理想的學校,因為他推薦的學校和代辦有利益關係,你交學費後代辦公司可以拿到報酬,所以好好維護自己的權益並收集學校資訊非常重要。但目前申請戲劇治療好像不太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啦~

比較不建議把所有的東西都丟給代辦,自己在家涼涼等通知,也是有聽聞過有朋友遇過兩光代辦,最好自己掌握好流程和時間,讓代辦協助你。

 

以上

之後會再撰寫面試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bamboo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